季风背后

《季风》 


总觉得自己的文章时常晦涩难懂,或者故事线不清晰,所以憋不住在这里讲一讲。就不收到合集里了,有缘人看到便罢。(到底谁会在那么多下划线里发现唯一一个真正的链接呢?)

 

是什么样的一篇文章呢?

 

这是朴西西的日记,也是写给贝肯尼的一封封情书。

时间大概设定在朴西西38岁、39岁附近(再次强调故事情节设定架空,勿上升真人,我不想他们任何人受到伤害或者遭遇不幸)。在朴西西35岁生日当天,EXO的演唱会出现了很罕见的舞台事故——一个小孩子被卡在出故障的升降机里。

而为了救那个孩子,贝肯尼搭上了自己的性命。他摔了下去。

 

这个情节在我脑海里出现得挺突兀的,仔细想想来源应该是《主角》这本书。虽然书里讲的是戏台子塌了,但是我总觉得我想要描述或者构建的这个场景和书中的那个情节很类似。

就这样,毫无预告地,朴西西永远失去了他的贝肯尼。

贝肯尼在随着季风离开之前,还不忘让朴西西向他承诺:承诺自己会好好活着。就算一直是一个人。

他也答应朴西西,当每年季风掉转方向的时候,他会准时来到他的身边。

那一年的初雪来得很早——是因为季风提前了。为了带走那个被深爱的贝肯尼。

 

这些背景情节没办法写得太清楚,因为文体的限制。

日记只有当事人才能看得懂。我不能让朴西西在日记里详细地回忆贝肯尼出事的具体细节,那样未免太残忍。我只能从他的话语里,从他的呼唤里,透露出几年前那场事故的一些片段。

看起来,日记这样的文体真的很不方便。

但是就我的目的而言,它再方便不过了。

我想写出西西的心里话——那些只能写在日记里、只能讲给特定的人听的话。

它们不华丽,没有太多修饰和铺垫。他会一遍一遍地重复“贝肯尼,我好想你”、“贝肯尼,你什么时候回来”,诸如此类的话。

而我希望在肤浅重复的话语里,掩藏那颗一直没有停止爱着的心。

只要所呼唤的人能懂得就够了。

 

接着就是“一起去札幌吧”。

我总是在想“未兑现的约定”,如果变成了“永远无法兑现的约定”会怎么样。

会很后悔吧。

为什么在我们有大把时间的时候,我没有在众人面前拥抱你。没有对着人山人海大喊“我爱你”。没有在随便哪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和你一起去札幌。

朴西西买好了机票。

可是再没有那个同他一起出发的贝肯尼了。

 

之后提到了团在贝肯尼出事之后,一直处于一个濒临解散的状态:几乎不再有合体活动,大概因为这件事给所有人都造成了心理阴影,同时在社会上也造成了一些负面的影响。可是大家私下的关系并没有破裂,他们依旧亲密,各自的生活还是继续着。

我给出的设定是,大家都相继成家、有了孩子。我提到了世勋、里兜和妮妮,94line一个成家、一个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了对的人;一直像个家长一样照顾他们的小哥哥也有了女儿。

其他人过得也很好,我只是选取了一些代表。

 

我想让西西思考的问题是,大家会忘记贝肯尼吗?

大家应该像他一样,长长久久地铭记、怀念他的贝肯尼吗?

还是应该抛去前尘过往,抹掉旧日的伤疤,过好眼下的人生呢?

我不知道,我没有答案。

 

在这一年里,朴西西是有变化的。我希望呈现这一点,但是似乎失败了呢。

 

我想让你们看到,他从持续的思念、到畏惧躲避、到出现幻觉看到贝肯尼、到眷恋不愿接受改变的过程。直到最后,他选择重新站上那个舞台。或许是因为当年那个被贝肯尼救了的男孩子的拜访,或许是因为,到那天为止,贝肯尼离开了整整四年。

他终于决定了要为他们两个人活着。要在世界上留下他们的痕迹。在他的生命也随风消逝之后,“朴西西和贝肯尼”要长久地活在人们的回忆里。

这是朴西西送给贝肯尼的“永远”。

 

最后或许你会问,他释然了吗?那么我也有个问题问你:

深爱,能够释然吗?

评论
热度 ( 5 )

© Whisper | Powered by LOFTER